2018年12月13日

診間問答:第3集 我沒有憂鬱症為何要吃抗憂鬱藥?

通常在開立藥物之後,都會說明有幾種藥物,以及每個藥物的作用
不過,有時候個案在拿到藥物之後,還是會產生一些疑問
或是偶而時間比較趕,比較沒有說明得那麼清楚
個案拿到藥物之後還是會進來問

對談內容如下:(C代表個案,Dr代表醫師)
C: 醫生我沒有憂鬱症,需要吃抗憂鬱藥物嗎?
Dr: 你是屬於焦慮症啊。
C: 那為何要吃抗憂鬱藥物?
Dr: 同時有開給你幾種藥物,其中抗焦慮藥物,比較屬於『治標』的,你會覺得有吃有效,沒吃沒效,而一天一顆的這種藥物(就是個案所說的抗憂鬱藥),是屬於『治本』的,你可能剛吃不會覺得有差別,慢慢的你就變得比較不容易焦慮了。
C: 那我可不可以沒有焦慮的時候就不要吃?
Dr: 建議你一開始都是要服用,等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會先慢慢的調整『治標』的那種藥物,而『治本』的那個藥物,就要維持比較久的時間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在學理上,目前很多抗憂鬱藥屬於SSRI(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)或是SNRI(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)。目前針對焦慮症的治療,這類的藥物目前是屬於第一線治療焦慮症的首選藥物,像是在美國,比較不希望開立一般的抗焦慮藥物(通常是俗稱的鎮靜劑,成份是Benzodiazepine),而希望以SSRI或是SNRI為主。

比較起來,一般的抗焦慮藥物,屬於有吃有效、沒吃沒效的藥物,部分個案可能在更焦慮的時候,自行增加藥物的劑量,因此就會變成越吃越多的情形。
而像是SSRI或是SNRI,一開始吃不會有立即的效果,但是經過一至二週,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慢慢改變,療效才會出來。所以,也是屬於抗焦慮藥的一種。只是一開始的時候,這類的藥物是用於治療憂鬱症的,才會變成歸類到抗憂鬱藥。

平時一開始我會兩者都開立,一方面鎮靜類的抗焦慮藥物,達到馬上的效果,另一方面強調服用SSRI或是SNRI長期的效果;到了相當的時間之後,再慢慢調降鎮靜類的抗焦慮藥物,維持SSRI或是SNRI的使用。

PS: 鎮靜類抗焦慮藥物,吃了不見得就會昏昏的,因為有不同效力的藥物;可以針對個別的藥物特性,開給不同焦慮程度的個案,而可以達到不會昏睡,也不會四肢無力的『鎮靜劑』。───所以,別被它的名字給誤導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