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

診間問答:第4集 我可以補眠嗎?

失眠是門診蠻常碰到的主訴
排除了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失眠,例如:焦慮、憂鬱、最近重大事件、、、、等
還是部分個案只有失眠這個問題

C: 醫師我可以補眠嗎?
Dr: 你會這樣問,應該有嘗試過,結果如何?
C: 結果也是睡不好!
Dr: 這就是了!長期失眠的話,隔天不要補眠,重點是養成固定的習慣,幾點上床,幾點起床,不要因為假日,就想說睡久一點,或是隔天補眠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前一天不好睡,隔天補眠,只會有兩個結果:一個是睡著,一個是睡不著!
假設補眠睡著了,那當天晚上一定不好睡!因為白天已經睡太多了,晚上就不容易有睡意!
假設補眠還是睡不著,那麼心理就會更慌了!「完蛋了,我前一天沒睡好,結果補眠也睡不著,這是怎麼了?我今天晚上會不會還是睡不著!」

睡眠,是一個習慣,在固定的時候睡,固定的時候起床。
如果沒有辦法這樣做,可以靠其他非藥物的方式,以及藥物的協助。
藥物的目的,是讓你可以重新養成這樣的習慣,當習慣養成後,就可以在與醫師討論之下,逐步減少藥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