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

新聞『安眠藥增腦癌風險 新研究稱高出98% 醫:尚待實驗證明』之回應



新聞『安眠藥增腦癌風險 新研究稱高出98% 醫:尚待實驗證明』之回應
原新聞網址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50430/36522836/%E5%AE%89%E7%9C%A0%E8%97%A5%E5%A2%9E%E8%85%A6%E7%99%8C%E9%A2%A8%E9%9A%AA%E6%96%B0%E7%A0%94%E7%A9%B6%E7%A8%B1%E9%AB%98%E5%87%BA98%E9%86%AB%EF%BC%9A%E5%B0%9A%E5%BE%85%E5%AF%A6%E9%A9%97%E8%AD%89%E6%98%8E

看到這樣的標題,就知道又會造成個案的一陣恐慌了。仔細追蹤研究原文發表於Medicine 94(6):e483,標題是「Is Long-term Use of Benzodiazepine a Risk for Cancer?」(長期使用苯二氮平類(Benzodiazepines, BZD)是罹患癌症的危險嗎?)由標題就可以看到,作者並非斬釘截鐵的這麼認為,而且以疑問句的方式呈現;而苯二氮平類(Benzodiazepines, BZD)藥物有很多作用,並非僅僅用於安眠藥,還有很多其他作用。
深入了解原文的研究方法後可以知道,這是一個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統計。而苯二氮平類(Benzodiazepines, BZD)藥物含很多分類,包括:N03AEN05BAN05CDN05CF等類,其中N05CD這類,反而相對較不“危險”,而N05C分類為hypnotics and sedatives(安眠藥及鎮定劑)。事實上,也有其他研究指出在嚴重病人身上比較容易有失眠及相關問題,而會有較高使用安眠藥的可能。(原文:Insomnia-related problem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patients with more-severe disease, and led to higher levels of hypnotic drug intake.)
造成癌症的因子很多,我想大家都同意:不良生活習慣、香煙、酒癮等是造成癌症的高危險因子。在記者引述的研究內文中也有提到,這個研究最大的限制,就是(健保資料庫)無法涵蓋香煙、酒癮、不良生活習慣。(原文:However, this study also have some limitations regarding data information like alcoholism, smoking status and lifestyle which is not available in the BNHI database and could influence on the findings.)
我們也同意:香煙、酒癮、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,與必須使用鎮靜安眠藥有很大的關係。所以比較大的可能:香煙、酒癮、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,使人比較容易需要吃鎮靜安眠藥,而香煙、酒癮、不良生活習慣也是罹患癌症的可能危險因子。因此有可能鎮靜安眠藥物與癌症之所以有相關性,共同的因素(香煙、酒癮、不良生活習慣)所造成。當然,我們不是要合理化或是正當化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;而是我們需要更注意的是好好處理可能的共同因素:香煙、酒癮、不良生活習慣。
事實上,報導中也提到:『此研究採健保庫資料,屬觀察、回溯性質,研究者未一路緊盯用藥到罹癌過程,無法排除不當飲食、作息等可能致癌原因,患者不必因此而要求停藥或換藥。』
因此正在服用鎮靜安眠藥的人,切勿貿然停藥。請先從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開始,例如:戒煙,戒除酒癮,有固定休息、放鬆的時間,維持規律的運動,維持固定的入睡、起床時間、、、、等,然後在與醫師(精神科、身心科)討論後,逐步系統性、漸進化的減少藥物。如果目前並非在精神科或是身心科就診,建議就近至附近的精神科、身心科醫療資源就診,除了醫院外,目前台灣已經有很多精神科基層診所可以選擇。通常造成失眠的原因,以壓力、情緒困擾居多,由醫師評估後,必要時開立針對情緒的藥物,加上上述生活作息的調整,就有可能逐步減少鎮靜安眠藥的使用。

參考資料:
1.         Is long-term use of benzodiazepine a risk for cancer? Iqbal U1, Nguyen PA, Syed-Abdul S, Yang HC, Huang CW, Jian WS, Hsu MH, Yen Y, Li YC. Medicine (Baltimore). 2015 Feb;94(6):e483. doi: 10.1097/MD.0000000000000483.
2.         New and chronic use of hypnotics after diagnosis with early breast cancer.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. Andersen LT1, Suppli NP, Dalton SO, Kroman N, Rosenberg J, Gögenur I.  Acta Oncol. 2015 May;54(5):704-11. doi: 10.3109/0284186X.2014.998276.
3.         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Drug Statistics Methodology http://www.whocc.no/atc_ddd_index/?code=N05CD&showdescription=yes
4.         台灣精神科診所資源,請參考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網站http://www.atpc.tw
5.         台灣精神科診所分布地圖:https://www.google.com/maps/d/edit?mid=zST0t8IQYp4g.kSHIiHsieZFw